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水之舞

maxon motor一向以生產精確的高品質驅動元件而著名。然而,客戶常常有更多的要求。例如在德國,maxon的工程師們正在為大型水舞表演努力研發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噴水池噴出40公尺高的水柱,交叉舞動,或是和諧優雅地平行左右搖擺,形成美麗無比的圖形。這樣的噴泉水舞表演,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在美國、杜拜、中國,處處都有。可能是固定式,也可能是活動式。所有的水舞噴泉都結合了高精度和對細節的熱愛。

不尋常的計畫

如今,maxon也即將潛入這個迷人的水世界。在位於德國薩克斯 (Sexau) 的生產據點,工程師們正致力於開發一種電動控制的噴嘴,比目前的款型更輕,也更精確。對於maxon來說,這是一個不尋常的任務。畢竟,這個驅動專家是以精準的馬達、減速機、編碼器和控制系統聞名全球。在這次任務中,maxon必須為德國客戶LKE(雷射表演技術公司)提供全套的水射流安裝單元。薩克斯全體總動員:結構設計、加工和安裝。「我們本身具有相關的專業能力,能夠提供這一類全套解決方案」,設計工程主管馬蒂亞斯·麥爾說。客戶也從中獲益。畢竟,對客戶而言,也只有唯一一家廠商能夠迅速地實現他的願望和建議。

採用完全油浸式馬達

極短的通訊路程對於高要求的應用相當有利;對於水射流也是同樣的道理。例如:所有元件都必須以不鏽鋼製成,才不會在水裡生鏽。即使是含鹽量高的海水,整個單元也不能受到影響。maxon的技術人員在一樓利用數控銑床為優質金屬進行加工,精確度達微毫米之細。最後的成果便是交叉分水塊,也就是水噴嘴的核心元件。如員工洛特·歇爾所言,這項工作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金屬裡含鉻量高,因此在加工時需要一定的經驗。」
此外,水射流的整個活動裝置也有一定的難度。這個裝置是由兩根軸組成,分別各由一組馬達減速機單元來驅動。該單元是完全浸在機油裡,因此能夠讓驅動器超載,因為液體能夠提供冷卻效果。但是機油也不能溢出。雖然採用的是生物可分解型機油,但卻會使水變色。

驅動器本身是由一顆無刷DC馬達和一個三段式行星式減速機GP 42組成。減速機的研發工作很快便完成。畢竟,maxon在薩克斯生產的正是各式各樣的減速機,從標準型到特製機種,應有盡有。

電動操控提供多種優勢

到目前為止,maxon已投入兩年的時間在薩克斯的生產據點致力於開發水射流的產品,而這些產品在近期內就會上市。工程師們已為第三代產品排除了所有初期的缺陷:一個全新的控制器能夠消除不平均的現象——例如當噴嘴直立在湖底時;同時也改善了油浸式驅動器的密封裝置。而且,整個單元的安裝也更簡單。而最後一點也是馬可士·迪林格最讚賞的。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原型都是由他負責組裝。「這組水射流裝置重19公斤,每減少一公斤,都是減輕安裝工作的難度」,他笑著說道。

如此低的重量同時也電動控制水噴嘴的一大優勢。因為一般的液壓型裝置每個重量都高達80到90公斤,而且它們還另外需要大型且嘈雜的機油裝置。電動水噴嘴不需要這一類的裝置,也因此非常靈活。

LKE公司希望利用這些特性在水舞市場上佔得優勢——而選擇maxon,是他們的正確決定——一個不只是驅動器專家的好夥伴。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