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黃蜂指路

黃蜂和腦部手術之間有什麼關聯? 乍看之下並沒有——然而,有一種黃蜂卻成為一個英國研究團隊研發腦部手術用針時的典範。

現今的神經外科領域普遍使用藥物來治療腫瘤。這些藥物通常是透過一根堅硬細長的皮下注射針被注射到腦部組織裡。 然而,在注射時,這根堅硬的注射針只能以直線路徑進入腦部特定位置,健康組織受到損害的風險非常高。 因此彈性可彎曲的手術工具將會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在這方面,倫敦帝國學院就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這個由 Rodriguez y Baena 博士主導的團隊在過去幾年來致力於發展可彎曲的機械針,目的在於能夠進入腦部深處, 同時也能夠避開腦部的高風險區。 這個年輕的研究團隊模擬雌樹蜂的一種特殊生物機制——透過一根細長但非常堅硬的螫針將卵產在樹木裡。 科學家們以 STING(軟組織插入和神經外科導引)作為專案名稱,研發出一根由四段針管組成、總直徑為 2.5 mm 的原型。 這根注射針是透過一種類似拼圖原理的嚙合機構組合而成。maxon 驅動器則用來驅動各針段的前進與後退動作。

面面俱到

Riccardo Secoli 博士是帝國學院研究團隊的其中一員, 他為這項應用選擇了 maxon 無刷盤式馬達 EC20 搭配行星式減速機 GP22, 並採用位置控制器 EPOS 24/2 來進行精確操控。 「我們選擇這些產品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能夠容易使用 API(應用程式介面)。 而且 maxon 也是唯一能夠提供全系列產品的供應商,包括馬達、減速機、控制器」,Secoli 表示。

該團隊在 2016 初獲得歐盟研究創新架構【展望 2020】830 萬歐元的補貼。 這個代號為 EDEN2020(神經外科的強化輸送生態系統,www.eden2020.eu)的全新專案目標是在 2020 年之前為神經外科領域中的診斷和療法建立一個全新標準。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