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莎士比亞將耳目一新。

在未來,舞臺劇的觀眾將在全新的燈光下欣賞表演。maxon motor 的高精度盤式馬達扮演舞台燈效絕對性革新發展的主角。

「RSC Lightlock」由皇家莎士比亞劇團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RSC) 燈效負責人 Vince Herbert 設計,目標在於排除一個惱人的效果:難於遙控的聚光燈所產生的震動。

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靈活且重量輕的支架結構可肩負支撐舞台燈具的重任。原因在於,當使用馬達轉動燈光之後,整個舞台結構便會開始搖晃,造成安裝於支架上所有燈具的光線分散於整個舞台上,對劇院燈效來說簡直就是大災難。唯一的替代方案是將燈具固定於堅固沈重的上部建築。但這個方法的最大缺點就是燈具會變得難以接近,對燈具的作業既耗時又危險,而且費用昂貴,造成導演在策劃時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卻不得不加以遷就。

透過運用牛頓第三定律-反作用力,「RSC Lightlock」杜絕了在輕質結構中所不樂見的震動情形。反作用力原理說明兩道成對出現的力,其中任何一道力(作用力)都會產生與本身同樣大小的抗力(反作用力),而此反作用力也同樣會對第一道作用力起反作用。此原理套用在燈具安裝上,也就是在將燈具停止時(作用力),一個安裝於內建圓盤上的配重錘則會往反方向移動(反作用力),如此一來便可消除動量。

這個結構還有更令人驚豔的一點:如此沈重的配重錘,竟然只以一個直徑僅 90 公釐的 maxon 無刷盤式馬達推動。maxon 英國地區的銷售總工程師 Paul Williams 針對這點作出了說明:「我們的 EC 90 盤式馬達受到『RSC Lightlock』 選用,也很快地成為不可或缺的核心元件,因為它不只體積小且性能強,最重要的是,精準度極高。假設這個圓盤在時間上哪怕是只有絲毫延遲、移動幅度太大或太小,那麼使『RSC Lightlock』取得成功的整個功能原理便付諸流水。」這架小型馬達的運轉如此靈活、極度精確,使「RSC Lightlock」即使在突然、劇烈移動時,也能在兩秒鐘之内消除晃動和摇擺。

「RSC Lightlock」也因此在首演之後便獲得 2008 年英國 PLASA 展的創新金牌獎。目前位於 Stratford-upon-Avon 鎮裡的 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 劇場正在改建,將安裝配備有「RSC Lightlock」的照明設備。年底重新開放時,觀眾就可以享受這項新技術了。

Lightlock 公司的總裁 Mervyn Thomas 則表示:「『RSC Lightlock』在劇院照明方面開拓了更大的創作空間,這也代表,將來我們可以從全新的角度來欣賞曾經熟悉的表演。這項解決方案使得舞臺佈置更簡單也更安全,因為活動式燈具固定元件可以在平地上安裝至纜線吊架上,並且也可就地執行維修保養作業。演出期間只須將燈具拉升到所需工作位置即可。」Paul Williams 也另外補充道:「這是多麼簡單地原理,但設計卻是聰明至極。每次演出都有超過 1000 名的戲劇愛好者來觀賞,『RSC Lightlock』必須在每一場都完美地運作,因此我們選擇了 maxon 馬達作為傳動系統。」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