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精準穿透

現今醫療機器人輔助手術已經非常普遍,但在眼科手術卻是例外。 一家荷蘭企業突破了這個局勢, 創下眼科手術中的全球首例。

全球大約有五千萬到七千萬人由於視網膜疾病而患有視力障礙。 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病患都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 對外科醫師而言,每一次的眼部手術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而最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穩定的雙手。 例如處理視網膜剝離等眼部手術,都必須要達到非常高的準確度。 在這方面,人類的手就無法和機器人引導的手術相比了。

準確度高出 10~20 倍

基於這個原因,荷蘭恩荷芬大學的新創衍生公司 Preceyes為眼部手術開發了一套全新的機器人系統。 這套輔助系統專為醫治視網膜疾病研發而成,準確度比人手高出 10~20 倍。 這讓醫療人員能夠執行以往由於無法達到所需精確度而無法實行的眼部手術。 這不僅對於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外科醫生也能夠藉助機器人的協助,更高效且準確地執行手術。 全世界首次由機器人輔助的眼科手術在英國牛津大學婦幼醫院(John Radcliffe Hospital)順利完成。 「這是集結十年工作心血才達到的頂峰。 能夠如此輕鬆地完成這場由 MacLaren 教授主刀的手術,是機器人輔助眼部手術的重要突破,也是對我們技術的明確肯定」,Preceyes 的醫學總監 Marc de Smet 如此表示。

觸覺反饋

作用方式簡單直觀: 當主刀醫師坐在病患頭部前方並用顯微鏡觀察病患眼部時,他用一隻手操作一根操縱桿,這根操縱桿會將他的動作傳輸到機械手臂(從機)上。 機械手臂會按比例縮小醫師的動作幅度,也就是說,當外科醫師移動操縱桿 1 公分,機械手臂的尖端只會移動 1 公釐。 而醫師的另外一隻手則依情況需要用來執行手動任務。 系統也經過特別設計,也就是讓醫師能夠純粹使用兩根操縱桿及兩隻機械手臂控制動作來進行整場手術。

外科醫師除了能夠看到手術情形之外,透過觸覺反饋功能感覺到自己的動作,而且機器人系統還能夠快速更換手術儀器。 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可以縮短手術時間。 機械手臂的動作由高精度的 maxon 馬達驅動。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