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完美定位: 雷射導航

每項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 因此,持續導入新的醫療技術,目的即是將病患可能遭受的風險機率降到最低。 精確度極高的 3D雷射導航電腦斷層掃描便是其中一項。

瑞士巴塞爾大學醫院的放射科擁有最先進的設備,除了全球第一座 3D X 光機之外,在進行電腦斷層導引穿刺手術時,也採用新型雷射導航系統。 「這為影像導引手術帶來了許多優勢」, 巴塞爾大學醫院介入性放射科主任 Christoph Zech醫師表示。

讓不可見的物質現形

自 1974 年以來,人們便採用電腦斷層掃描來拍攝身體剖面細節的 X 光片。醫生們可獲得高解析度的人體影像,例如腫瘤取樣位置。 然而,他們要如何才能達到? 應該從哪個地方下針? 必須選擇什麼樣的角度? 長久以來,穿刺手術一直是不得有絲毫誤差的困難任務。 amedo 公司的全自動雷射導向系統就是專門為了輔助這類手術所研發而成。 這套設備除了包含安裝在天花板上的弧形軌道以及軌道上安裝的電動雷射定位系統, 沒有其他元件了,是一套結構非常簡單的系統,但卻為醫師和病患帶來極大的幫助。

降低輻射曝露量

導航系統的雷射光束將針頭的刺入位置和角度投射在病患的皮膚上,讓放射師明確看到他應該引導儀器移動的路徑。 Zech 醫師透過腳踏板調整針頭位置, 並觸發連續影像拍攝,以便監測手術過程,也就是神經根的浸潤。 在電腦斷層掃瞄的螢幕上,會精確顯示這根細達 0.7 mm 針的位置。 在第一批連續影像中就可以看到針已位於正確位置。 「由此可看到這套全新的雷射導航系統的確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幫助」,Zech 表示。 針的穿刺深度也同樣可以顯示出來。 這時已幾乎不需要另外再使用 CT 斷層影像來定位,因此可以大幅縮短病患曝露在輻射之下的時間。 若是採用傳統技術,醫師必須檢查針的位置 2~3 次,甚至更多。

雷射系統由 maxon 馬達定位

為了讓弧形軌道上的移動式雷射定位系統精準地來回移動,maxon 無刷馬達在這裡發揮了它的功能: 一顆直徑 45 mm 的無刷盤式馬達搭配行星式減速機 GS45 和 MR 編碼器。 這顆馬達透過同步皮帶輪驅動環型帶,讓皮帶上的掃描儀能沿著弧形軌道移動。 掃描儀內裝有旋轉式雷射指標器。

這個雷射反射鏡機械系統也另外採用兩顆 maxon 馬達來驅動: 無刷 EC-max 16 搭配行星式減速機 GP16A 和 MR 編碼器,能夠精確調整雷射光束,藉以顯示手術時所需的任何角度。 三個 EPOS2 36/2模組負責在考慮到所有過程參數的情形下控制馬達,並且與控制電腦進行通訊。 amedo 的股東會會長 Volker Trösken 表示,maxon 驅動系統的最大優勢在於其精巧的結構和可靠性。

這家來自德國波鴻的年輕醫療機械設備公司所研發出的雷射導向系統,是市面上前所未有的新設備。 這項成功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全球已有16 套設備啟用。 這個由六人組成的團隊在全球 14 個國家設立銷售據點。 「我們瞭解到醫師們在執行電腦斷層導引穿刺時需要一個簡單、低風險和省時的導航輔助設備,因此我們與波鴻的 Grönemeyer 微針療法機構共同研發出這套雷射導航系統。」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