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對抗癌症的最新技術-放射治療

位於 Oakwood Village(Ohio 俄亥俄州,美國)的 ViewRay 公司接受了這個挑戰-研發對抗癌症的最新放射治療技術多葉式準直儀。經maxon與Viewray密切合作,包括訂製主板、馬達、編碼器、減速機以及獨立 的馬達控制模組,希望能成為市面上最精密的儀器。

ViewRay 是一家私人醫療企業,研發具有前瞻性的癌症放射治療。ViewRay儀器可在MRI(核磁共振成像)治療期間連續為軟組織做視覺圖像檢測,使臨床醫師能清楚看到實際的輻射量以及剖面圖,依據患者情況調整。ViewRay 放射裝置共由5個子系統無縫整合,提供患者最佳的照顧。主要的子系統為MR(磁共振成像)、治療計畫、評估最佳輻射劑量、軟組織即時成像以及評估與確認。以磁共振斷層掃描儀器進行治療,此儀器具可旋轉龍門架用於固定及屏蔽三個含鈷-60的多葉式準直儀。

其它放射治療技術均只能在放射之前或之後產生圖像,因為無法調整射線目標,這對於治療來說始終是一個限制。


軟組織的移動經常會造成治療過程中腫瘤推移以及整個軟組織受損。ViewRay 將MRI(核磁共振成像)以及放射治療技術結合使用,在治療過程中不間斷的取得軟組織的清楚圖像,儀器也精確整射線方向及劑量,解決了這個問題。
據設計團隊解釋:“MLC馬達控制系統是儀器的重點之一。由於臨近MRI磁體以及因支架結構造成體積受限,其研發工程是更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設備中使用伽瑪射線源並安裝在獨立屏蔽罩中。為讓Viewray設計的MLC成為雙焦點,加強邊界清晰度,類似傳統加速器生成半影,使醫師能更安心的治療患者。

EPOS2 數碼定位控制器
團隊決定使用 maxon 的數碼定位控制器 EPOS2 模組 36/2,因為工程師可借助其小巧規格將60條動作控制通道與每台準直儀結合。在每個放射治療設備的主板上可裝設30個模組,每個準直儀配備兩塊主板。每台 ViewRay 設備均需三台如此的準直儀,一台準直儀需配備三個屏蔽罩。EPOS控制器結構緊湊、全數碼化、在客製的主板上使用插電智能動作控制器,可用於單軸或多軸控制系統。每個 EPOS模組控制一個含數碼定位控制器的直流馬達,展現高精密、高功率的特性。

馬達、測速器和編碼器等 180個零件

每個準直儀由60個葉片組成,每列30個成對排列。每台設備皆由三個準直儀組成,故一共使用180個EPOS控制器與180個馬達編碼器及測速器等零件。
MLC安裝在龍門架上,以便提供目標位置的伽瑪射線。支架移動位置,準直儀每個葉片依據治療計畫定位。CANopen總線將指令傳送到相應節點。每個節點均由馬達、編碼器、測速機和控制器組成。由此可得到最精確的狀態,讓患者得到最佳治療。

儀器中均使用RE16直流有刷馬達,功率為4.5瓦。每個馬達運行轉數均達每分11000轉。
除馬達精確控制,配合GP16A系列減速機和MEnc13 霍爾效應感測器提供足夠的扭矩,定位速度每秒為1cm。EPOS Studio軟體提供了一個易於學習、易於使用的開發環境。由於MRI磁場效應,MLC控制器需遠離馬達,並覆蓋在對流冷卻機底盤下。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