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機器人與人類攜手合作

只能執行固定程式、禁錮在重重屏障後的機器人很快就會成為歷史。一家年輕的瑞士公司正在研發一種機械手臂,它能針對各種情況作出適當的反應並不斷學習新的技能。相信再過不久就能應用到家務工作中。

現今的機器人技術已獲得了飛躍的發展。機器人已不再是只能執行明確程式的機器;它不需要再被禁錮在隔離屏障或光柵後,而是可以自由活動,同時不會危及人身安全。好萊塢影片「鋼鐵人」已經提前向我們展示了這類機器人。影片中,主角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 身邊便有這樣的得力助手,這個機械手臂可以幫忙拿焊料、轉螺絲,或者遞上他需要的工具。

包裝在人造皮革內的機器人
上述的場景很快就會成為現實,這同時也是年輕的瑞士公司F&P Robotics的努力方向。這家公司的20名員工共同研發出一款機器人,它的出現可能完全改變人類與機器之間的勞動關係。這個機械手臂的標準尺寸為1.1 m高,工作半徑80 cm,有六個自由度。P-Rob(即Personal-Roboter,個人機器人)採用鋁質結構,外層包裹高級人造皮,給使用者一種舒適的感覺。

F&P Robotics公司的執行長漢斯盧迪福呂 (Hansruedi Früh) 說:「我們希望透過P-Rob將個人機器人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準」。他對這款機器人的應用場合已經有了明確的想法:如實驗室以及工業自動化相關領域。「在這些地方,機器人可以輔助拿取容器、器皿,或者用於品管工作。」結合新開發的軟體,機器人還可以識別、抓取、操控物體,同時還能感知周圍環境,並在有人靠近時作出正確反應。

「我們的機器人能夠分析具體情況,並做出適當反應。」

F&P Robotics公司的執行長Hansruedi Früh

F&P Robotics公司認為成功僅是一個開始。在不久的將來,P-Rob就可以與其它機械手臂或人類互動合作,並能夠識別人類的社交行為,成為一種能夠自主工作的機器。「我們的機器人能夠分析具體情況,並做出適當反應。」漢斯盧迪福呂(Hansruedi Früh)說。例如,這種機器人將來能在生產線上自行排除故障; 而不像現在一樣遇到意外情況就關閉電源。

漢斯盧迪福呂(Hansruedi Früh)想像得到在未來五至十年內,他的機器人將被用於完成家務、烹飪食物或執行其它工作。「我們的想法是製造一種智慧的互動式手臂,既安全又可靠,不是被當成機器,而是被當成助手或朋友。」

無刷DC馬達確保精準動作

F&P Robotics公司採用maxon無刷DC馬達驅動機械手臂。P-Rob的關節和夾爪運用了八顆直徑45 mm和90 mm、功率70 W和90 W的EC盤式馬達。這種馬達扭力大、體積精簡、散熱佳,是機器人領域的最佳解決方案。「我們認為,馬達的扁平結構正是其最大的優勢」,漢斯盧迪·福呂(Hansruedi Früh)說。結合maxon感應器的盤式馬達是一種很好的扭力感應器,可以很容易地根據驅動器內的電流測定扭力大小。

這家年輕的瑞士公司的核心設計目標便是易於操作的控制性能及操作介面。只需要一台筆記型電腦即可對P-Rob進行控制和程式設計,這也正是許多潛在客戶感興趣的地方。如今,第一批新型機械手臂已推出,更多款式也會很快跟進。毋庸置疑:未來的工業和家庭生活將會看到更多人類與機器人的互動合作。F&P Robotics公司與maxon motor公司已走在這種發展趨勢的前端。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